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新年,从结束开始



(愿以此歌献给我最敬爱的母亲,歌词意义深长)


2011年关,人人换上新日历,我却换上人生新阅历,
老天爷真慈悲,用了这么多年的时间,来让我学习面对生离死别的功课。。。

在过去的20年里,当我渐渐懂事时,就看到妈妈的健康
出了问题,记得当时我刚拿到摩哆车驾驶执照,就得定时
载妈妈到医院复诊拿药,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半途巧遇
倾盆大雨,我突然觉得很委屈,所以拼命把摩哆车的速度加快,不为妈妈的安全着想,带着愤怒的情绪飞驰在大雨中,
打在脸颊和身体上的雨点如针刺般疼痛。。。
如今回想,我知道当时妈妈的心被我伤得更疼痛。




 

来进入大专,第一次离家到吉隆坡求学,那天背着
行李从家里出发,临别时看到妈妈的两行热泪,
我不忍心看下去,掉头就走,一路上泪水决堤,
初尝与妈妈离别的痛苦,非常不舍。
后来不知不觉在吉隆坡渡过了3年,电话成了我们沟通的桥梁:

“妈,你的身体还好吗?还有咳嗽吗?你正在做什么呢?”

“我还好啦,在看杨丽花歌仔戏,你吃饱了吗?快去吃吧,没什么事就别打电话回来了啦!”

每次都不能说太久,因为妈妈担心电话费昂贵,我当时的
生活费都是妈妈和姐姐捉襟见肘的情况下拼凑出来的。




毕业后,不敢在吉隆坡久留,也没想过要在那里发展,
因为知道家里很需要我,最让我担心的是妈妈的健康,
同时很希望快点赚钱让妈妈安享晚年,当时妈妈已经65岁了!
没有什么毕业旅行,也没什么休息,回家后2天,
我就上班去了,几乎每天都早出晚归,实在累人,
但妈妈每天为我准备了半生熟鸡蛋和麦片当早餐,感觉很温馨。

转眼工作1年后,挣了点钱买了生平第一部国产车,
本打算载妈妈游山玩水,但却事与愿违,妈妈却患上了
哮喘和心脏血管阻塞,载她去医院的次数反而越来越频密了,
虽然很担心,不过无形中这也制造了更多跟妈妈互动的
机会和时间,陪妈妈入院看病,何尝不是一种福报,
从中学习感恩的心。




 

2009年9月,我计划到印度的拉达克观光和当义工,
启程的前1个星期,妈妈突然病发入院,虽然她没叫我取消
旅程,但却说了一句:
“你回来后,可能看不到我了。。。”

我心揪痛不已,内心非常挣扎,埋怨老天为何给我这样的挑战?!
幸好1星期后,我妈出院了,但我在印度的整个行程
都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每天都为妈妈担心,
惟有不时提醒自己放下挂碍,在印度艰难地学习
“活在当下”这宝贵的一课。

2010年,第2次到印度拉达克,同样的月份,妈妈又住院了。。。。

“姐,妈妈的情况怎样?还好吗?医生怎么说?可以出院了吗?”

“妈妈凌晨3点哮喘又发作了,很严重,咳出来的痰是褐色的,不知怎么办才好,真叫人担心!”

我几乎每天晚上都摸黑跑到宿舍的屋顶打电话回家,
每次心跳都很快,害怕接到坏消息,此时屋顶没人,
雪山夜风冷冽,头上尽是满天亮丽的星河,
我惟有抬头无助地说:

“我不在家,请你们帮忙照顾我的妈妈吧!”

永远难忘那种异国忧心、隔空祷告的感觉,是多么的无助呀。。。




 

2011年,我延续寻找使命的呼唤,第3次去了印度拉达克,
经过2年的煎熬和磨练,我尝试把自己从伤感的漩涡抽离,
把这次的旅程当着是让身心灵休息的驿站,
沉淀并从另一个角度去看清生命的本质,所以我决定在
印度的这段时间,不要再像往年一直打电话回家了,
虽然当时妈妈的健康并不乐观,我知道这是一个相当艰难的决定,
其实我是很害怕的!

后来忍不住去检查电邮,姐姐捎来了一则坏消息:

“弟,医生说妈妈必须洗肾,怎么办? 要不要洗呢?”

我当时迷惑了,妈妈已经年迈80了,真的还需要经过
这么痛苦的疗程吗? 老天怎么啦?是这样一点一滴来折磨妈妈的吗?
虽然我们于心不忍,但这是唯一的路,妈妈最后还是被送去洗肾了,几天后我又收到姐姐的电邮:

“弟,妈妈是我看到最坚强的人,她说洗肾的痛苦她还可以承受,
没有想象中的痛!”

我知道妈妈是在安慰我们,谁会相信洗肾是不辛苦的呢?!




3个月,妈妈走过了一段她人生最难走的路,
一星期洗肾3次,每次疗程4小时,妈妈每次洗肾回来就累得不省人事,不能说话和进食,
偶尔醒来就喊身体很辛苦,一日复一日,看着妈妈的身体日渐消瘦,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小,意识也渐渐模糊,残喘余生,
我知道妈妈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这么多年的功课,终于面对真正的考验了!
内心起了翻山倒海的挣扎,涌现万劫不复的矛盾,是应该为妈妈祈福,要妈妈渡过难关,继续留下来,抑或希望她早日解脱,结束今生的业障,迈向另一个重生!?

 经过屡次思考和不愿再看到妈妈每天痛苦,我选择后者,
我应该放下我执和自私,去面对内心的不舍和恐惧,
生命被来就是“结束”和“重生”在重复的演绎着,
我相信这也是老天爷花了这么多年的心机,要让我学好的功课,而我妈却牺牲自己当身教,来成就我看清“无常”的面貌,一切缘起缘灭,
结束过后便是重生,另一个好的开始。

妈妈弥留时,曾经隐约说了几句话:

“那个地方(西方净土)没有病痛,我去那个地方后,我的病就会好了,就不会再辛苦了。”



妈妈最后选择在12月杪离开我们,是的,妈妈您说得很对,
您安心的去吧,您这一生的苦都受完了,每天不用再吃10多种药了,
您也自由了,不需要再牵挂孩子了,所有的恩怨债德等等,
也该告一段落了,您放心飞向您清安、自在、喜悦的彼岸吧!



妈妈在12月31日出殡,意味着今天过后,一切重新开始,
而且要活得比以前更好,这样她的离去才会更有意义。

妈,我不会让您失望。




˜*•. ˜”*°•.˜”*°••°*”˜.•°*”˜




34 条评论:

Tzer 说...

祝福您,

也祝福您的母亲。

gRace 说...

祝福你与家人一切都安好. :D

匿名 说...

这些年来真的辛苦你了,该做的也尽全力了;今后少了妈妈的唠叨要好好照顾自己,别让关心你的朋友为你担心....墨鱼,一定要加油噢!!

~玲

YH 说...

虽然很伤感,不过你陪伴彼此那么多年了,这份缘-不简单啊!应该感恩了。

说...

墨鱼,加油。读了您这一篇文章,提醒了我随时要注意父母的健康,及饮食。谢谢

daydreamer 说...

以量曾经说过,死亡结束的只是生命,不是关系。现在不一样的是,你的母亲在那个地方快乐地生活着。

墨鱼,加油!

墨鱼 说...

谢谢大家的留言和祝福,我心觉得很温暖。。。

bee0210 说...

墨鱼,祝福你!加油哦!
这母鸡与小鸡,是手作的吗?!感觉好温馨!

布萊恩 说...

伯母離開了,但依然在你心裡邊。
沒錯,活得更好,相信這也是老人及在天之靈願意看見的.. (抱抱)

Unknown 说...

之前经gRace的介绍来过你的部落。现在读到这篇。。。你要加油。新的一年,新的开始!

晴霓 说...

用言語告知人,自己經歷過生老病死是何等的輕鬆。
可,在自己經歷生老病死的過程當下,才能了解那是何等的不容易。
我相信墨魚,你,走過了這段路,該感恩上天給你的考驗,讓你自己會更珍惜當下與人相處的每一刻。
加油!

KhawCL 说...

I am very touched with your real life story with your mother.
I hold on my tears as I continue to read your whole article until finished ..

Really admire your courage n love for yr mum, you r right , need to learn let go during this crucial moment.. Easy to say than done ..

Take care n continue yr wonderful journey, i believe your mum is resting at peace watching you serving people along the way, she should be pround of having a son like you !

向希 说...

乘慈航,渡彼岸,樂土來,樂土去,祝福您的母親。也祝福您和家人生活安康。

Jason 杰申 说...

我感恩能有机会读到你的文章。

母亲,其实一直都在你们的身边,不曾离开。

(你好,我是杰申,也和你一样,在胚胎状态时闪过了一支毒针,因为卑微,所以活着。)

Joyce 说...

这是人生要修的功课.我相信你和妈妈都会有新的人生.

CY 说...

嗨墨鱼,

你的这篇文章,我读到热泪满盈。 希望你与家人节哀顺变,要坚强噢!
加油! 我们支持和关心你。

翠玉

Bryan 说...

希望她一路好走。
你妈妈有你这个孝顺的孩子,是她这辈子的福气。
其实,我一直都觉得你是一个很有福报的人,身边有不少值得珍惜的朋友。
我相信,你并不孤单。

YS 说...

Very touching indeed… just knew about the bad news, take care! Let’s meet up for gathering if we both have some time

giinfong 说...

她永远留在你心里!打起精神,加油吧!

giinfong 说...

她永远在你心里!打起精神,加油吧!

佩君 说...

墨鱼,送您一首歌 - 人間有愛。要加油哦!

http://youtu.be/cM0XDn02An0

Vincent 说...

节哀顺变...您一定要加油! 更振作!!
愿伯母在极乐净土中安详自在~南无阿弥陀佛

昕倩 说...

墨鱼

送上我迟来的问候。。。

简短的文章,完全表露出对母亲的那份关怀和厚厚的爱,还有那份默默的思念。。。

佛陀教诲,我们要领悟人生必经的生和死,同时也要学会放下,她走完她的人生,留下来的孩子都长大成人,已经无牵无挂,接下来会是新的人生,新的开始,我们只好祝福她了。

人每时每刻都必须提醒自己,要活在当下,要勇敢直前,我相信你能够很快的离开悲伤,开始回到正常的生活,好好的让自己开开心心过日子。

祝福你。。。

昕倩

YS 说...

Very touching indeed… just knew about the bad news. Let’s meet up for gathering if we both have some time.
I could be your listener as you wish… take care!

Ting 说...

对不起,对不起!我今天读到你旳email才知道,真正对不起!
当每个人都在盼望新年新希望时,你却必需面对人生最悲痛之事!身为好友,却—无所知,沒及时给于協助,真真惭愧。。。你请节哀。。。

KK 说...

看了躺在地上的老母鸡,我泪水决堤,想到自己早上还为了件小事而跟妈妈顶嘴心里觉得很惭愧。
母亲生前为我们遮风挡雨,往生后也不断为我们说法。。。
愿我们的心都够大够宽,让这些生命里的菩萨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面。
而你,永远都是妈妈的好孩子!

瑞珍 说...

非常认同你说的“妈妈牺牲自己当身教”。想起我妈妈往生前的那几年,每一个阶段的变化,都在告诉我们生命的无常,也让我们学习放下,学习时时活在当下,当她安详,无牵挂的离开时,她也在告诉我们这就是生命的真相!看到你在整个过程中的学习,相信你的妈妈已经可以自在,清安的离开而达到解脱的彼岸了。。。

KK, 我相信我们都是妈妈的好孩子,在妈妈的心里,没有坏孩子的!

霞 说...

tqvm for sharing.love u.
u r a wonderful child
u mum in the peaceful land.

HH 说...

*HUG HUG*

SC 说...

读这篇文章很伤感,但很欣慰你的妈妈终于得到解脱。
感恩你的真诚分享。

KimYen 说...

谢谢你的分享。
愿令堂安息,你也保重。

icheng 说...

当初看到外婆在疗养院里拖了很久,我也为她的离开而感到欣慰。
她走了,到外公那里了,没有身上的折磨,更好。
会很想她,但像我对还小的女儿说,“老ma"去当Angel了,会在天上看着我们的。:)

Deonne 说...

好感动哦!

Casendra 说...

悬念着的东西在这篇文找到了答案,看你近来的旅记,应该可以慢慢释怀了吧,祝福你。

十大最多点击热门帖子

《小笨象》。 Dream

《小笨象》。 Dream
请点击看全文!

温馨母亲节特稿 : 《红鸡蛋面线》

温馨母亲节特稿 : 《红鸡蛋面线》
请点击看全文!

眼泪掉下前的那一刻

星星嗔火,可以燎原

星星嗔火,可以燎原
请点击看全文!

五秒钟的留眸

五秒钟的留眸
请点击看全文!

吴哥窟的好友 ---- 情谊藏心底

吴哥窟的好友 ---- 情谊藏心底
请点击看全文!

来敲希望的钟(为日本赈灾,感人照片)

来敲希望的钟(为日本赈灾,感人照片)
请点击看全文!

《时好时坏》摩天轮

《时好时坏》摩天轮
请点击看全文!

《非诚勿扰》,摩登媒人

《非诚勿扰》,摩登媒人
请点击看全文!

《出发》

《出发》
请点击看全文!

眼神 vs. 眼光

眼神 vs. 眼光
请点击看全文!

《温馨相聚》

《温馨相聚》
请点击看全文

Nasi Lemak 的幸福

Nasi Lemak 的幸福
请点击看全文!

Borobudur 婆罗浮屠之旅

Borobudur 婆罗浮屠之旅
被囚禁的佛性

选择了,就要开心

选择了,就要开心
请点击看全文!

三毒的尾巴

三毒的尾巴
请点击看全文!

《守候》

《守候》
请点击看全文!

台湾招牌小食

台湾招牌小食
不吃不行!

《走过》

《走过》
请点击看全文!

日出。禅机

日出。禅机
请点击看全文

《珍爱女人》 演唱会 (1)

《珍爱女人》 演唱会 (1)
请点击看全文!

《珍爱女人》 演唱会 (2)

《珍爱女人》 演唱会 (2)
请点击看全文!

我与 H1N1 擦肩而过

我与 H1N1 擦肩而过
(请点击看全文)

发现一个秘境

下班,孤单却快乐着!

下班,孤单却快乐着!
请点击看全文!

龙舟,无声的怒吼!

龙舟,无声的怒吼!
请点击看全文!

《窗外》

《窗外》
请点击看全文!

别带情绪上床

别带情绪上床
请点击看全文!

心 + 家

心 + 家
请点击看全文!

遗落在印度洋的蓝珍珠

遗落在印度洋的蓝珍珠
斯里兰卡 Sri Lanka (请点击看博文)

关于鹅的情事。。。。。

关于鹅的情事。。。。。
请点击看全文!

关于鹅的情事(二)

关于鹅的情事(二)
请点击看全文!!

听见心跳的声音

听见心跳的声音
请点击看全文!

《因为爱》,写在圣诞之夜

《因为爱》,写在圣诞之夜
请点击看全文!

刹那幸福

刹那幸福
请点击看全文!

梳起的发髻

梳起的发髻
请点击看全文!

你的狗会咬人吗?

你的狗会咬人吗?
请点击笑话两则

忙碌,糟蹋幸福

忙碌,糟蹋幸福
请点击看全文!

记一段歌声飞扬的岁月

记一段歌声飞扬的岁月
请点击看全文!

记一把唱佛曲的好声音

记一把唱佛曲的好声音
请点击看全文!

慈光无形

慈光无形
琉璃。。。在另一端发光

寻找 《吕洞宾》 (1)

寻找 《吕洞宾》 (1)
请点击看全文!

寻找 《吕洞宾》 (2)

寻找 《吕洞宾》 (2)
请点击看全文!

庙会。圆梦

庙会。圆梦
请点击,看全文!

海地,救命的呼唤 (1)

海地,救命的呼唤 (1)
如何让您的捐款双倍加值,请点击!

海地,救命的呼唤 (2)

海地,救命的呼唤 (2)
请点击看全文!

爱的奇迹

爱的奇迹
请点击看全文!!

喜欢周末。泡菜早餐

喜欢周末。泡菜早餐
请点击看全文!

搭上 2010 岁月列车

搭上 2010 岁月列车
请点击看全文!

2010感恩的1000个字

2010感恩的1000个字
请点击看全文

被遗忘的小黄花

被遗忘的小黄花
请点击看全文!

我不会画树

我不会画树
请点击看全文!

今年的春节有点冷

今年的春节有点冷
请点击看全文!

《五月黄花。游子》

《五月黄花。游子》
请点击看全文!

每晚一支烟的时间

每晚一支烟的时间
请点击看全文!

筹募十二个月的祝福,2010 日历

筹募十二个月的祝福,2010 日历
请点击看全文!

《为爱而活》Live To Love 2011 日历

《为爱而活》Live To Love 2011 日历
请点击,看全文!

荷花开了!

荷花开了!
(点击看全文)

超糗的第一次!!

超糗的第一次!!
请点击看全文!

装在盆里的祝福

装在盆里的祝福
请点击看全文!

寻找从天而降的银河。。。。。。

寻找从天而降的银河。。。。。。
请点击看全文!

老天赐予的福报

老天赐予的福报
请点击看全文!

墨鱼恭祝您 - 福多一点

墨鱼恭祝您 - 福多一点
请点击看全文!

《福兔贺喜,万事如意》

《福兔贺喜,万事如意》
请点击看全文!

回归灵性的喜悦 -- 雷久南博士 (现场记录)

回归灵性的喜悦 -- 雷久南博士 (现场记录)
请点击看全文!

如意荷花 - 《忽略》

如意荷花 - 《忽略》
请点击看全文!!

《发掘快乐的秘诀》!詠给,明就仁波切

《发掘快乐的秘诀》!詠给,明就仁波切
请点击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