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星期二

【生死兩相安】。笔记


个星期出席李荷琴醫師主讲的【生死兩相安】分享会,
我带着感恩、认真、期待满满的心情,下班后开着车子
去慈济的静思书轩,虽然有点塞车,但心里很平静,
我做好心里准备来聆听今晚的主题 ---【生死兩相安】。





关于“生”与“死”,我们常常计划如何迎接“生命”的到来,然后好好计划未来,但我们是否曾经准备接受“死亡”,勇敢地面对死亡呢? 当头棒喝!!

李医师分享了很多行医的真实经验,从病重的个案身上
看到死亡的不净与无常,但李医生也看到佛法的善巧和智慧,死亡其实是可以很平静的。

****     ・****




˜”*°•.  无论喜不喜欢,无论什么人,我们每天都朝同一个关口前进 --- 死亡!

˜”*°•.  医生只能医病,不能医命

˜”*°•.  救不活病人的身体,但可以想办法救病人的灵性慧命 – 不贪、不颠倒是非、勇敢

˜”*°•.  从病苦体会人生,勉励自己以苦为师,以救人为师

˜”*°•.  在心中不断累积出世与修行的动力与决定:断恶修善

˜”*°•.  生死皆自在,清安见如来。最重要的事:死亡去那里?如何安然自在?

˜”*°•. 死亡= 毛毛虫变蝴蝶–飞向美丽的地方!


˜”*°•.  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





˜”*°•. 证严上人说:人有二十难:弃命必死难。

解决:悲智力行菩萨道,弃命必死并不难。

˜”*°•. 面对死亡的过程:否认,愤怒,讨价还价,沮丧,接受
˜”*°•. 生时丽如夏花,死时美如秋叶


˜”*°•. 知生死,不如体会生死;

      体会生死,不如契合生死;

      契合生死,不如利用生死。




˜”*°•.  如何照顾病人:六度波罗蜜

1布施。
2持戒–放下身段,控制,改变,付出无所求
3忍辱–感同身受,同理心

4精进

5禅定–少说多做
6智慧


:,_,:∵⌒∵:,_,:∵⌒    :,_,:∵⌒∵:,_,:∵⌒




•°*”˜  我们都曾经死过,但都忘记了

•°*”˜  视医院、病房为无上修行道场,视病人如菩萨的显现


•°*”˜  因为不了解人生,我们做错了很多事情

•°*”˜ 花儿开放虽短暂,但她们做完该做的事

•°*”˜  用痛苦的生命说法

•°*”˜  面对至亲离去,要懂得自我疼惜,自我安心的方法

•°*”˜   转不舍为祝福

⌒∵:,_,:∵⌒    ⌒∵:,_,:∵⌒



觉得上天很公平,每个人都有2个日期,出生和死亡,
既然如此,实在有必要学习和准备“死亡”的到来,
就像如何计划“庆生”一样,
心里一定要想着那是“快乐的轮回”。

****

14 条评论:

Casendra 说...

讲真的我从来都不怕死,不过非常奢侈的希望一定要死的快,且死在妈妈之后。哈哈。。。要这样已经很难了。 不是不热爱生命,只是觉得即使现在一命呜呼也没什么遗憾而以。。。这是不珍惜还是不贪啊?哈哈哈。。。

YH 说...

我喜欢这两个日期,因为死亡,让我们更懂得珍惜。

墨鱼 说...

Hi Casendra, 我想那是“潇洒”吧,因为你热爱生命,懂得享受生命,所以一命呜呼也没遗憾了。

墨鱼 说...

Hi YH, 很欣赏你对生死这么坦然,是的,要珍惜眼前人和现有的一切!

KK 说...

佛教把死叫做往生,我觉得特别有意思,就好像毛毛虫变蝴蝶,云儿化成雨水,不过是换了身份转了空间而已。

@lion city 说...

承认自己很怕死,一直到看了‘西藏生死书’才慢慢体会到原来死并不是真的死,而是以另一种形式生存。原来人死的时候有那么多的过程,很神奇!
墨鱼说:我们都曾经死过,但都忘记了。
我说:我们何尝死过,只是以不同的躯体活着,只因我们都忘记了。

墨鱼 说...

Hi KK, 说得太好了 “换了身份换了空间”,我们的身体是暂时性借回来的。

PN 说...

Thanks for sharing :-)

墨鱼 说...

Hi @LionCity, 西藏人很重视死亡,认为死亡是很神圣的,是另一个‘更好’的开始,是每一个藏人必修的功课。

真巧,那句“快乐的轮回”是我从《西藏生死书》看到的。

匿名 说...

当我的父亲在弥留时,是李医师一直在帮忙!开药,护理等等。。。甚至连死亡证书也是她预先帮我填好!让我不至于手忙脚乱!!我感激至今!还有许许多多的慈济法亲,让我感恩在心。

adik....

墨鱼 说...

Hi adik, 好久不见了,别来无恙。临终关怀这条路不易走,我很赞叹李医师的菩萨德行,听她的分享,我很感动,有些听众流泪了。。。

Chris 说...

死亡, 因为是未知的, 所以很多人都很害怕.

匿名 说...

hihi,
我!还算好吧!!只是不大满意现在的生活。但又无可奈何!
你呢!
adik

xiaomei 说...

死并不可怕,不就是两脚伸直嘛!最可怕的是半生死,苦了自己也连累身边人。。。
认同casendra的说法,自己走在妈妈之后。。。

十大最多点击热门帖子

《小笨象》。 Dream

《小笨象》。 Dream
请点击看全文!

温馨母亲节特稿 : 《红鸡蛋面线》

温馨母亲节特稿 : 《红鸡蛋面线》
请点击看全文!

眼泪掉下前的那一刻

星星嗔火,可以燎原

星星嗔火,可以燎原
请点击看全文!

五秒钟的留眸

五秒钟的留眸
请点击看全文!

吴哥窟的好友 ---- 情谊藏心底

吴哥窟的好友 ---- 情谊藏心底
请点击看全文!

来敲希望的钟(为日本赈灾,感人照片)

来敲希望的钟(为日本赈灾,感人照片)
请点击看全文!

《时好时坏》摩天轮

《时好时坏》摩天轮
请点击看全文!

《非诚勿扰》,摩登媒人

《非诚勿扰》,摩登媒人
请点击看全文!

《出发》

《出发》
请点击看全文!

眼神 vs. 眼光

眼神 vs. 眼光
请点击看全文!

《温馨相聚》

《温馨相聚》
请点击看全文

Nasi Lemak 的幸福

Nasi Lemak 的幸福
请点击看全文!

Borobudur 婆罗浮屠之旅

Borobudur 婆罗浮屠之旅
被囚禁的佛性

选择了,就要开心

选择了,就要开心
请点击看全文!

三毒的尾巴

三毒的尾巴
请点击看全文!

《守候》

《守候》
请点击看全文!

台湾招牌小食

台湾招牌小食
不吃不行!

《走过》

《走过》
请点击看全文!

日出。禅机

日出。禅机
请点击看全文

《珍爱女人》 演唱会 (1)

《珍爱女人》 演唱会 (1)
请点击看全文!

《珍爱女人》 演唱会 (2)

《珍爱女人》 演唱会 (2)
请点击看全文!

我与 H1N1 擦肩而过

我与 H1N1 擦肩而过
(请点击看全文)

发现一个秘境

下班,孤单却快乐着!

下班,孤单却快乐着!
请点击看全文!

龙舟,无声的怒吼!

龙舟,无声的怒吼!
请点击看全文!

《窗外》

《窗外》
请点击看全文!

别带情绪上床

别带情绪上床
请点击看全文!

心 + 家

心 + 家
请点击看全文!

遗落在印度洋的蓝珍珠

遗落在印度洋的蓝珍珠
斯里兰卡 Sri Lanka (请点击看博文)

关于鹅的情事。。。。。

关于鹅的情事。。。。。
请点击看全文!

关于鹅的情事(二)

关于鹅的情事(二)
请点击看全文!!

听见心跳的声音

听见心跳的声音
请点击看全文!

《因为爱》,写在圣诞之夜

《因为爱》,写在圣诞之夜
请点击看全文!

刹那幸福

刹那幸福
请点击看全文!

梳起的发髻

梳起的发髻
请点击看全文!

你的狗会咬人吗?

你的狗会咬人吗?
请点击笑话两则

忙碌,糟蹋幸福

忙碌,糟蹋幸福
请点击看全文!

记一段歌声飞扬的岁月

记一段歌声飞扬的岁月
请点击看全文!

记一把唱佛曲的好声音

记一把唱佛曲的好声音
请点击看全文!

慈光无形

慈光无形
琉璃。。。在另一端发光

寻找 《吕洞宾》 (1)

寻找 《吕洞宾》 (1)
请点击看全文!

寻找 《吕洞宾》 (2)

寻找 《吕洞宾》 (2)
请点击看全文!

庙会。圆梦

庙会。圆梦
请点击,看全文!

海地,救命的呼唤 (1)

海地,救命的呼唤 (1)
如何让您的捐款双倍加值,请点击!

海地,救命的呼唤 (2)

海地,救命的呼唤 (2)
请点击看全文!

爱的奇迹

爱的奇迹
请点击看全文!!

喜欢周末。泡菜早餐

喜欢周末。泡菜早餐
请点击看全文!

搭上 2010 岁月列车

搭上 2010 岁月列车
请点击看全文!

2010感恩的1000个字

2010感恩的1000个字
请点击看全文

被遗忘的小黄花

被遗忘的小黄花
请点击看全文!

我不会画树

我不会画树
请点击看全文!

今年的春节有点冷

今年的春节有点冷
请点击看全文!

《五月黄花。游子》

《五月黄花。游子》
请点击看全文!

每晚一支烟的时间

每晚一支烟的时间
请点击看全文!

筹募十二个月的祝福,2010 日历

筹募十二个月的祝福,2010 日历
请点击看全文!

《为爱而活》Live To Love 2011 日历

《为爱而活》Live To Love 2011 日历
请点击,看全文!

荷花开了!

荷花开了!
(点击看全文)

超糗的第一次!!

超糗的第一次!!
请点击看全文!

装在盆里的祝福

装在盆里的祝福
请点击看全文!

寻找从天而降的银河。。。。。。

寻找从天而降的银河。。。。。。
请点击看全文!

老天赐予的福报

老天赐予的福报
请点击看全文!

墨鱼恭祝您 - 福多一点

墨鱼恭祝您 - 福多一点
请点击看全文!

《福兔贺喜,万事如意》

《福兔贺喜,万事如意》
请点击看全文!

回归灵性的喜悦 -- 雷久南博士 (现场记录)

回归灵性的喜悦 -- 雷久南博士 (现场记录)
请点击看全文!

如意荷花 - 《忽略》

如意荷花 - 《忽略》
请点击看全文!!

《发掘快乐的秘诀》!詠给,明就仁波切

《发掘快乐的秘诀》!詠给,明就仁波切
请点击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