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星期日

今年的春节有点冷。。。

 


果没到超级市场走走,没听到龙飘飘的新年歌,还真感觉不到春的气息呢!是经济不景?还是因为最近太多天灾?抑或是大家的生活太忙,情绪都不是很好,提不起劲,很累。。。其实大家心里都有自己的答案


.
天放工时间一到,潇洒地关了电脑,特地去超市走一趟,要感染新年的气氛,暂时减轻一天又一天盲目工作的疲累,也想舒缓心里那份有点多余的不安。。。。。。。。
我只逗留30分钟,一口气就买了4件上衣和2件牛仔裤,我一向来很买衣服,更别说买裤子,还得试穿的那种!所以就在同一个柜台,跟售卖的小姐说,还有什么颜色和款式,都拿出来,我一次买几件好了!还好那个有73标志的品牌蛮适合我的,对73特别有亲切感!柜台小姐也招待得不亦乐乎,暗地里高兴遇上我这样的一个顾客,而我也解决了一桩新年买新衣的心事!
.


的是年年难过年年过,家家户户各有各忙,我妈最近又开始为新年的事项烦了。。。。。

去年的考验相当艰难,妈妈一场重病后,到目前还在慢慢康复中,虽然身体健康是有起色,但心理复建却日渐滑落,看得出她的内心有很多挂碍、烦恼、无助、甚至还会无端端的绝望。。。。


天周末一回老家,从姐姐的口中得知妈妈越来越悲观,每天闷闷不乐,一副愁眉苦脸的,无论如何开导她,还是没办法撇除她的负面想法,全家人看了无不感到无奈,对新年的感觉和心情,沉到冰山谷底,心寒。。。。

午餐时间,因为她说她没胃口,所以我姐煮了鱼粥给她吃,我拉了椅子坐在她旁边陪她一起吃,也尝试了解她的内心世界,后来发现原来她担心的是新年期间,姐姐们都得回夫家准备过年,不能再为她打理一切,她想到自己双脚无力,行动不方便,没人拿毛巾给她抹脸、帮她洗澡、煮菜、煮饭、拜神祭祖等等活儿了。。。。。

听了的确是有点悲哀,因为新年人人庆团圆,但我妈生养了八个孩子,却得孤零零一个人,没人能照顾。。。。。

其实,是她老人家想多了,我姐一早已经答应我妈,新年还是会回来处理一切,也许会比较迟,但都不需要她去操心的了,我姐甚至还决定要煮全家人最爱吃的Asam Laksa、咖哩鸡、白菜鱼肚汤、红烧海参、肉桂白果糖水等等美味佳肴,一切已经计划好了,但就是不明白为何妈妈还是有所顾虑,困扰,开心不起来。。。。。


了不让妈胡思乱想和杞人忧天,上个星期我在槟城的阿依淡早市买了2件新衣服和1件长裤给她,让她开开心,其中一件是蓝錠花纹酿银丝边,有点闪闪发亮,她蛮喜欢的,还说初九可以穿来拜天公。








我妈穿的衣服都喜欢自己加工改装,这样也好,她手里有的忙,脑子就不会钻牛角尖,希望烦恼可以跟着减少一些。
.

个农历新年,我想我会以平常心度过,也会在家多陪妈妈,大年初一提早起床、准备毛巾给妈妈梳洗、拿白白的水粉给妈妈涂脸,再煮一壶热热的咖啡给妈妈喝(我妈每天早上一定要咖啡),然后陪她一起等姐姐回来。
.

我想以这样的方式过年,也许会变得比较温暖,就像在冷冷的天气,喝了浓浓的kopi-O 一样!
.

新年你有回家吗?家里年迈的爸爸妈妈,在等你回家呢。。。。




22 条评论:

Casendra 说...

心病最难治了,除了找些事情让她老人家给忙着,陪伴在左右就最不为过了,祝福你们合家安康,过个温馨的快乐年。。。

孙福盛 说...

冷与不冷,其实是一种心情。我已经过了五十多个新年,每年这个时候,我都热切盼望,不管生活如何演变,我对年都热切盼望。我母亲也开始在操烦过年的大小事了,我喜欢看到母亲在忙过年的样子,那是老人家的一种生命盼望。。。。孩子归来、合家团圆。陪着妈妈过年!牵着孩子的小手过年吧!我在南方的城市为你送上新春祝福,也带上我和母亲对你母亲的问候:过年罗!赶紧快乐起来!

Short short 说...

以前新年都爱往外跑,近年开始爱黏在家了...

建强 说...

一家人团聚,和乐融融,幸福就会变得很简单,愿大家都能过个快乐祥和年.
回家,马上回家!

bee0210 说...

你母亲的背影并不落寞,因为,有你们这般孝顺的孩子在她身边。

墨鱼 说...

谢谢大家的祝福,新年本来就是要开开心心,我会开开心心在家陪妈妈的,糟糕,没事做就会乱吃东西,怎么瘦得了呀,哈哈哈。。。。

OON 说...

Hi Moyu, 刚刚读完你这篇博文,第一个感觉就是‘你好乖’。你妈应该感到很高兴有你这个乖儿子,这么懂事的陪在她身边。我还第一次听到儿子帮妈妈买衣服的,真得难以相信,而且你挑的衣服的颜色还真是不错的咯!

不晓得你妈在担心些什么,就尽可能让她开心起来(逗她笑),因为只要心中快乐,保持乐观,身体自然就会健康。
会不会是因为肉体的疼痛造成心理的不快乐?这只是我的猜测。老人家通常会有关节问题,尤其是女人。我妈就有这样的问题,最近还时常跌倒,还真的很让人担心咯!因为她跌倒会骨折。

没事的,今年的春节一点都不会冷,因为有你这个乖儿子陪在身边。我要是你妈就好了!哈哈。。。

墨鱼 说...

Hi OON - 起初我和我姐也怀疑我妈是否患上忧郁症,非常担心,但上个周末看到她有点好转,在忙着做衣服和算钱准备包红包了,我们也跟着放心。

其实我每年都会买新衣服给妈妈过年,我喜欢看妈妈穿颜色鲜艳亮眼的衣服,看起来也比较有精神,还好她也喜欢我选的颜色。

你要当我妈?你太年轻了啦,别忘了我是73品牌的,哈哈哈。。。。。

祝你-新年龙马精神,凡事顺意。

YS 说...

although i will not celebrate CNY with my mum this year, i spent a month accompany her this time... hi... hi..... she also cook my favorite steamboat before i left Penang... :)

wishing you and your family has a fulfilled new year; world peace...

墨鱼 说...

Hi YS - 你看,妈妈永远是妈妈,孩子喜欢吃的,随时都会煮给孩子吃,但是妈妈想吃的,有多少孩子会煮给妈妈吃呢,等你回来了,记得要先煮给你妈妈吃喔。。。。。。。

也祝你和妈妈永远年轻、健康、快乐。。。

CCC 说...

每人的父母始终会满慢慢变老,
为人子女,能待在身旁照顾
是要很多, 很大的勇气。

我母亲现在已渐渐记忆消散,
思想也都短路在一片一片回忆里
也在惶恐,那天回去会不认得我。

你要有勇气我也要有勇气
尽每分每毫力气来呵护
抚养我们的母亲。

墨鱼 说...

Hi CCC - 老人家身体机能渐渐退化,真的很可怜,不过在他/她们有生之年,只要我们尽了孩子的本分,以后的日子无怨无悔。

无论年纪多大,我们永远都是父母的孩子,多陪陪父母,我们一起努力吧。

谢谢你的回应喔。

STin 说...

你的母亲有你们这么疼惜,这么孝顺她的儿女,希望她早日走出阴霾,重现欢颜,再次看到围绕在她身边的幸福!祝福她健康快乐!"

墨鱼 说...

谢谢你,瑞珍姐。

Vincent 说...

我真的很想很想回家哦~........

Jeff Tan 说...

你的文章并不冷。。。你的心是热的。愿你和家人过个好年。

匿名 说...

我家在2010也发生了一些比较不快乐的事,妈妈到现在都仍在康复中,我也会学你以平常心看待。
谢谢你的分想。

祝福你和家人一切都比去年好。

LL 说...

墨鱼, 新年快乐哦! 在新的一年里, 祝你心想事成, 事事如你所愿哦!

Ch.O 说...

Thanks for the sharing throughout the Tiger year, and hope I will continue to receive your sharing, they are warm and touching. Wishing you here a peaceful, blissful and healthy Rabbit year!

ZMJ 说...

其实我们的大脑像 BURGER 一样,要加什么酱料,随己意。
看到孤零零的人独坐,可以在 BURGER上加 : 好有福气的人,
生活悠闲谢意。或者什么酱也不加,让生命 ORIGINAL 的展现。
欣赏此刻宇宙无尽时空的杀那!

匿名 说...

祝你妈妈身体和心灵都早日康泰! 你也要开朗起来呵!

这些照片都拍得很好,很用心的好。。。


景丽上

墨鱼 说...

Hi 景丽,谢谢你,转眼新年就过去了,一切又回到日常生活轨道上了,日子匆匆,我们都要好好照顾自己。

十大最多点击热门帖子

《小笨象》。 Dream

《小笨象》。 Dream
请点击看全文!

温馨母亲节特稿 : 《红鸡蛋面线》

温馨母亲节特稿 : 《红鸡蛋面线》
请点击看全文!

眼泪掉下前的那一刻

星星嗔火,可以燎原

星星嗔火,可以燎原
请点击看全文!

五秒钟的留眸

五秒钟的留眸
请点击看全文!

吴哥窟的好友 ---- 情谊藏心底

吴哥窟的好友 ---- 情谊藏心底
请点击看全文!

来敲希望的钟(为日本赈灾,感人照片)

来敲希望的钟(为日本赈灾,感人照片)
请点击看全文!

《时好时坏》摩天轮

《时好时坏》摩天轮
请点击看全文!

《非诚勿扰》,摩登媒人

《非诚勿扰》,摩登媒人
请点击看全文!

《出发》

《出发》
请点击看全文!

眼神 vs. 眼光

眼神 vs. 眼光
请点击看全文!

《温馨相聚》

《温馨相聚》
请点击看全文

Nasi Lemak 的幸福

Nasi Lemak 的幸福
请点击看全文!

Borobudur 婆罗浮屠之旅

Borobudur 婆罗浮屠之旅
被囚禁的佛性

选择了,就要开心

选择了,就要开心
请点击看全文!

三毒的尾巴

三毒的尾巴
请点击看全文!

《守候》

《守候》
请点击看全文!

台湾招牌小食

台湾招牌小食
不吃不行!

《走过》

《走过》
请点击看全文!

日出。禅机

日出。禅机
请点击看全文

《珍爱女人》 演唱会 (1)

《珍爱女人》 演唱会 (1)
请点击看全文!

《珍爱女人》 演唱会 (2)

《珍爱女人》 演唱会 (2)
请点击看全文!

我与 H1N1 擦肩而过

我与 H1N1 擦肩而过
(请点击看全文)

发现一个秘境

下班,孤单却快乐着!

下班,孤单却快乐着!
请点击看全文!

龙舟,无声的怒吼!

龙舟,无声的怒吼!
请点击看全文!

《窗外》

《窗外》
请点击看全文!

别带情绪上床

别带情绪上床
请点击看全文!

心 + 家

心 + 家
请点击看全文!

遗落在印度洋的蓝珍珠

遗落在印度洋的蓝珍珠
斯里兰卡 Sri Lanka (请点击看博文)

关于鹅的情事。。。。。

关于鹅的情事。。。。。
请点击看全文!

关于鹅的情事(二)

关于鹅的情事(二)
请点击看全文!!

听见心跳的声音

听见心跳的声音
请点击看全文!

《因为爱》,写在圣诞之夜

《因为爱》,写在圣诞之夜
请点击看全文!

刹那幸福

刹那幸福
请点击看全文!

梳起的发髻

梳起的发髻
请点击看全文!

你的狗会咬人吗?

你的狗会咬人吗?
请点击笑话两则

忙碌,糟蹋幸福

忙碌,糟蹋幸福
请点击看全文!

记一段歌声飞扬的岁月

记一段歌声飞扬的岁月
请点击看全文!

记一把唱佛曲的好声音

记一把唱佛曲的好声音
请点击看全文!

慈光无形

慈光无形
琉璃。。。在另一端发光

寻找 《吕洞宾》 (1)

寻找 《吕洞宾》 (1)
请点击看全文!

寻找 《吕洞宾》 (2)

寻找 《吕洞宾》 (2)
请点击看全文!

庙会。圆梦

庙会。圆梦
请点击,看全文!

海地,救命的呼唤 (1)

海地,救命的呼唤 (1)
如何让您的捐款双倍加值,请点击!

海地,救命的呼唤 (2)

海地,救命的呼唤 (2)
请点击看全文!

爱的奇迹

爱的奇迹
请点击看全文!!

喜欢周末。泡菜早餐

喜欢周末。泡菜早餐
请点击看全文!

搭上 2010 岁月列车

搭上 2010 岁月列车
请点击看全文!

2010感恩的1000个字

2010感恩的1000个字
请点击看全文

被遗忘的小黄花

被遗忘的小黄花
请点击看全文!

我不会画树

我不会画树
请点击看全文!

今年的春节有点冷

今年的春节有点冷
请点击看全文!

《五月黄花。游子》

《五月黄花。游子》
请点击看全文!

每晚一支烟的时间

每晚一支烟的时间
请点击看全文!

筹募十二个月的祝福,2010 日历

筹募十二个月的祝福,2010 日历
请点击看全文!

《为爱而活》Live To Love 2011 日历

《为爱而活》Live To Love 2011 日历
请点击,看全文!

荷花开了!

荷花开了!
(点击看全文)

超糗的第一次!!

超糗的第一次!!
请点击看全文!

装在盆里的祝福

装在盆里的祝福
请点击看全文!

寻找从天而降的银河。。。。。。

寻找从天而降的银河。。。。。。
请点击看全文!

老天赐予的福报

老天赐予的福报
请点击看全文!

墨鱼恭祝您 - 福多一点

墨鱼恭祝您 - 福多一点
请点击看全文!

《福兔贺喜,万事如意》

《福兔贺喜,万事如意》
请点击看全文!

回归灵性的喜悦 -- 雷久南博士 (现场记录)

回归灵性的喜悦 -- 雷久南博士 (现场记录)
请点击看全文!

如意荷花 - 《忽略》

如意荷花 - 《忽略》
请点击看全文!!

《发掘快乐的秘诀》!詠给,明就仁波切

《发掘快乐的秘诀》!詠给,明就仁波切
请点击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