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星期一

寻找 《吕洞宾》 (1)

.
小就很爱看 “潮州戏”,虽然我是正宗的福建人。
.
我老家附近的福德祠、三太子庙、玉皇大帝庙,几乎每年都会上演几回的酬神戏,由于村民多数是潮州人,所以多数都邀请泰国的潮州戏班,因此大家都称酬神戏为“潮州戏”了。
.
小时候我有很多潮州人死党,虽然我可以讲一口流利和带有腔调的潮州话,但请别误会,我对“潮州戏”是一窍不通的。
.

.
上“潮州戏”,是一种难以言喻的感觉,也许是被电影 《七小福》 所感动,年纪小小的戏子,在师父(洪金宝饰)严厉的训练下,丧尽童年,被逼在戏台前戴上面具,入神地演出另一场历敛的人生戏。。。

所以我不时会猜测,是不是每一个站在台上的戏子,背后都有一个让人可歌可泣的故事,而这些故事,本身就是一场戏,戏前戏后,里外看似两个人,差别只在卸妆之后,能不能演回自己,还是另一个问题。

也许这样,造就了 “潮洲戏”的深度和神秘感,吸引我的主要原因。
.

时候我常偷偷爬上台去,近距离看戏子表演,最爱看 “战国将军戏”,尤其是戏子们在比武和作战的情节,他们可以在有限的空间,武出一片江山,挥洒壮志豪情,从俊俏挺拔的凤尾帅盔,到最后落魄和被砍头前的 “360度甩头”经典动作,都是我回家后模仿的动作,一个人偷偷在午后的客厅里,戏正上演,自编自导自演,头顶围着毛巾当官帽,再插上两根椰叶当凤尾,一手拿着自制的木剑,一手挥着用绳子捆成的仙扫/拂尘,似模似样,犹记得有一次,意犹未尽,更是大胆的偷用我姐的毛笔和墨汁,然后对着镜子往自己的脸上涂鸦,画出两大道的 “关公眉”,然后自我陶醉的演起来了!!

.
不知不觉玩了一个下午,谁知墨汁竟然渗透到我的皮肤里去了,后来害我洗到额头脱皮,那两道“关公眉” 还隐隐约约地留在我的脸上,尴尬极了,那时只有我姐知道发生什么事,在一旁偷笑!
.
.
今事隔多年,以为这孩时的玩意,只能永远藏在岁月的匣子里了,直到那天突然接到心忆打来的电话。。。。

“听说你对潮州戏很有兴趣?!”

“是的,小时候就很喜欢了。”

“你要加入我们“潮州会馆”新年庙会的演出吗?我们还缺少一个人选。”

“真的吗?我行吗?我完全没有经验喔,不过有机会参加是最好不过了!”

“我们打算演出 《十仙贺寿》,正在物色对潮剧有兴趣和适合的演员。”

“ 《十仙贺寿》?!太好了,一定很热闹,又好意头!!不过我可以有小小的要求吗?我只想演出 “吕洞宾”的角色。。。”

“咦。。。好巧啊,我们正好在寻找 “吕洞宾”啊!!”
.
.
.
独有偶,一拍即合,我就这样变成 “吕洞宾”了!!
.
.
我点中“吕洞宾”,还是“吕洞宾”看中我?!
当然,能扮演 “吕洞宾”,是我的福报荣幸,最让我迫不及待的是,我这个“吕洞宾”会是怎样的模样?站在台上的那一刻,又会是怎样的感觉呢?
.
.
.
(心忆也参与十仙的演出,但女扮男装,成了李铁拐,有型有款!)

:∵∵:,_,:∵⌒∵:,_,:∵⌒∵:,_,:∵⌒∵:,_,:∵⌒∵:,_,:∵∵:

冥中觉得,我童年的梦,一直都没放弃我,现在回来找我了。。

.

10 条评论:

PgKing 说...

有型哦!

KK 说...

看起来,墨鱼跟墨汁还蛮有缘分的.....吕洞宾的架势,似模样喔!!

匿名 说...

人生如戏,能过过粉墨登场,扮扮神仙,很有趣吧?

ZMJ 说...

蛮好玩的。人生本如戏,你又戏中演戏,有时真忘了是戏里戏外。
重要是每一天都过得有趣。

eHeart 说...

怎么是放我扮李铁拐的照?我扮何仙姑的至少好看点嘛。。。
為何你對“吕洞宾”情有獨鍾?
‘我童年的梦,一直都没放弃我,现在回来找我了。’ 我也是这样认为。我童年是用我姐的長睡褲當袖...
真让我回味这活动。。。美国中部这里可没有得玩。。。

墨鱼 说...

心忆, 好戏在后头,还有第二集、第三集,一定会把你的荷仙姑和韩湘子的美照登出来, 哈哈。。。。

River 说...

good try, look smart !!!

CY 说...

Very interesting. Thanks for sharing.

Can't wait for the second part.

Lee 说...

My eldest sister interested to learn 潮州戏 too, anyone can she contact?

Thanks & have a blessed day!

green8801 说...

我看你的"寻找吕洞宾"1+2,有点时光倒流的感觉.小时候很喜欢看大戏,因为家乡福建人多,所以看的都是闽剧.那时会很羡慕那些站在台上表演的戏子,总觉得他们演绎着认真和精彩.然而时至今日,闽剧已日薄西山,歌唱节目俨然成了主轴.闽剧的演出时间被逼缩短,几乎没可发挥的余地了.而我喜欢看大戏的心情,已渐行淡薄了.

你的扮相蛮抢镜的.能够了却心愿,真的是美事一桩.

p/s 你的部落格很棒,图文兼具,我私自追踪了,有时间会常来看看.

十大最多点击热门帖子

《小笨象》。 Dream

《小笨象》。 Dream
请点击看全文!

温馨母亲节特稿 : 《红鸡蛋面线》

温馨母亲节特稿 : 《红鸡蛋面线》
请点击看全文!

眼泪掉下前的那一刻

星星嗔火,可以燎原

星星嗔火,可以燎原
请点击看全文!

五秒钟的留眸

五秒钟的留眸
请点击看全文!

吴哥窟的好友 ---- 情谊藏心底

吴哥窟的好友 ---- 情谊藏心底
请点击看全文!

来敲希望的钟(为日本赈灾,感人照片)

来敲希望的钟(为日本赈灾,感人照片)
请点击看全文!

《时好时坏》摩天轮

《时好时坏》摩天轮
请点击看全文!

《非诚勿扰》,摩登媒人

《非诚勿扰》,摩登媒人
请点击看全文!

《出发》

《出发》
请点击看全文!

眼神 vs. 眼光

眼神 vs. 眼光
请点击看全文!

《温馨相聚》

《温馨相聚》
请点击看全文

Nasi Lemak 的幸福

Nasi Lemak 的幸福
请点击看全文!

Borobudur 婆罗浮屠之旅

Borobudur 婆罗浮屠之旅
被囚禁的佛性

选择了,就要开心

选择了,就要开心
请点击看全文!

三毒的尾巴

三毒的尾巴
请点击看全文!

《守候》

《守候》
请点击看全文!

台湾招牌小食

台湾招牌小食
不吃不行!

《走过》

《走过》
请点击看全文!

日出。禅机

日出。禅机
请点击看全文

《珍爱女人》 演唱会 (1)

《珍爱女人》 演唱会 (1)
请点击看全文!

《珍爱女人》 演唱会 (2)

《珍爱女人》 演唱会 (2)
请点击看全文!

我与 H1N1 擦肩而过

我与 H1N1 擦肩而过
(请点击看全文)

发现一个秘境

下班,孤单却快乐着!

下班,孤单却快乐着!
请点击看全文!

龙舟,无声的怒吼!

龙舟,无声的怒吼!
请点击看全文!

《窗外》

《窗外》
请点击看全文!

别带情绪上床

别带情绪上床
请点击看全文!

心 + 家

心 + 家
请点击看全文!

遗落在印度洋的蓝珍珠

遗落在印度洋的蓝珍珠
斯里兰卡 Sri Lanka (请点击看博文)

关于鹅的情事。。。。。

关于鹅的情事。。。。。
请点击看全文!

关于鹅的情事(二)

关于鹅的情事(二)
请点击看全文!!

听见心跳的声音

听见心跳的声音
请点击看全文!

《因为爱》,写在圣诞之夜

《因为爱》,写在圣诞之夜
请点击看全文!

刹那幸福

刹那幸福
请点击看全文!

梳起的发髻

梳起的发髻
请点击看全文!

你的狗会咬人吗?

你的狗会咬人吗?
请点击笑话两则

忙碌,糟蹋幸福

忙碌,糟蹋幸福
请点击看全文!

记一段歌声飞扬的岁月

记一段歌声飞扬的岁月
请点击看全文!

记一把唱佛曲的好声音

记一把唱佛曲的好声音
请点击看全文!

慈光无形

慈光无形
琉璃。。。在另一端发光

寻找 《吕洞宾》 (1)

寻找 《吕洞宾》 (1)
请点击看全文!

寻找 《吕洞宾》 (2)

寻找 《吕洞宾》 (2)
请点击看全文!

庙会。圆梦

庙会。圆梦
请点击,看全文!

海地,救命的呼唤 (1)

海地,救命的呼唤 (1)
如何让您的捐款双倍加值,请点击!

海地,救命的呼唤 (2)

海地,救命的呼唤 (2)
请点击看全文!

爱的奇迹

爱的奇迹
请点击看全文!!

喜欢周末。泡菜早餐

喜欢周末。泡菜早餐
请点击看全文!

搭上 2010 岁月列车

搭上 2010 岁月列车
请点击看全文!

2010感恩的1000个字

2010感恩的1000个字
请点击看全文

被遗忘的小黄花

被遗忘的小黄花
请点击看全文!

我不会画树

我不会画树
请点击看全文!

今年的春节有点冷

今年的春节有点冷
请点击看全文!

《五月黄花。游子》

《五月黄花。游子》
请点击看全文!

每晚一支烟的时间

每晚一支烟的时间
请点击看全文!

筹募十二个月的祝福,2010 日历

筹募十二个月的祝福,2010 日历
请点击看全文!

《为爱而活》Live To Love 2011 日历

《为爱而活》Live To Love 2011 日历
请点击,看全文!

荷花开了!

荷花开了!
(点击看全文)

超糗的第一次!!

超糗的第一次!!
请点击看全文!

装在盆里的祝福

装在盆里的祝福
请点击看全文!

寻找从天而降的银河。。。。。。

寻找从天而降的银河。。。。。。
请点击看全文!

老天赐予的福报

老天赐予的福报
请点击看全文!

墨鱼恭祝您 - 福多一点

墨鱼恭祝您 - 福多一点
请点击看全文!

《福兔贺喜,万事如意》

《福兔贺喜,万事如意》
请点击看全文!

回归灵性的喜悦 -- 雷久南博士 (现场记录)

回归灵性的喜悦 -- 雷久南博士 (现场记录)
请点击看全文!

如意荷花 - 《忽略》

如意荷花 - 《忽略》
请点击看全文!!

《发掘快乐的秘诀》!詠给,明就仁波切

《发掘快乐的秘诀》!詠给,明就仁波切
请点击更多资讯!